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功举办心理委员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10

为培养全校2022级各班心理委员及心灵关爱中心成员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科学院)于11月举办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机械工程学部承办。

此次系列培训包括三次主题讲座和一次素质拓展训练,三次培训分别由冯晔、曲爽梅、刘宇颢三位老师主讲。三次讲座分别围绕“心理委员的职责”、“心理健康的基本常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开展。通过三次主题讲座,心理委员对于自身的几种角色定位更加明晰——班级同学的知心伙伴、心理观察员、心理信息传递员和心理活动组织者。对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识别要点及缓解方法进行了学习与掌握,如考前焦虑、学期初适应不良、情绪抑郁等。了解了心理危机的表现、原因、过程及应对方法。

培训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的心理学知识储备,对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知识保障。

此次培训使心理委员明确了工作职责,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综合能力与素质,提高了为班级同学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水平,为校(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培训结束后还将对心理委员进行考核,进一步增强心理委员的专业能力,为校(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做好基础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