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第38期辅导员沙龙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0-10 浏览次数: 142

为加强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10月7日,校(院)举办第38期辅导员沙龙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泽东、校(院)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泽东主持。

研讨会上,各位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当前的受训背景和工作期望,7位新进心理教师着重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与擅长领域,立志做好“心理事”、肩扛“育人责”,为校(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添砖加瓦。冯晔主任从三方面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网络与工作职责,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

随后,心理辅导员团队各组长分三大模块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后续工作计划进行研讨。白云贵书记提出:当下,新生主题班会如火如荼地开展,线上线下辅导员培训持续跟进;未来,将结合校(院)工作安排,持续开展好心理筛查、谈心谈话和阳光心理专题活动,在探索中将团辅技术渗透进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郭玉晶书记提出:聚焦咨询师个人成长,搭建咨询师朋辈督导、读书增能、实务提升等平台尤为重要;未来将撬动校(院)专业师资力量、联动校外专家同盟共同实现“成己达人”的目标。曲爽梅老师提出:加强学生心灵关爱中心建设,注重心理学必修课程建设,通过心理学普适性教育,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微光”作用,助力校(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格化管理。

刘泽东在会上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回应,他提出,随着专业人才的加盟,校(院)心理健康工作力量逐渐壮大,一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阵地建设,通过凝聚一批人才、开设一门课程、搭建一批工作室的方式补齐当前心理工作短板,打通为校(院)学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二要不断提升咨询师专业化水平,通过聘请专家团队、高校走访调研等方式调动校内外专业资源,搭建咨询师“培养-培训-成长-发展”平台。三要持续关注关键节点和重点人群,做好重点学生常态化筛查、建档立卡和疏导跟踪工作。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对校(院)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保障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危机干预能力,建成具有标准性、规范性、示范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单位有着强有力的促进作用。